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首页系部概况党建工作教学管理师资队伍专题教育团学工作科研服务招生就业下载中心
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工程 
 专业介绍 
 实训基地 
 教学工作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专业介绍>正文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教学计划

(专业代码:120213)

2016-10-18 16:34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面向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具有中级会计师从业能力,牢固掌握会计职业岗位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具有较强会计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前应陆续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助理会计师职称。  

二、培养规格和素质要求

(一)基本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通过基本实践技能和综合实践技能的训练,具有财务管理、分析和决策的基本能力。   

(二)素质要求   

1.掌握财务会计必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财务会计专业人员的文化、业务和技能素质。   

2.具有较熟练的账务处理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财务分析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   

3.具有财务应用软件的操作能力,能熟练使用通行的会计软件进行会计业务操作。   

4.通过会计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师证。   

三、培养特色

会计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专业技能培训与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紧密结合,实现学生技能、知识、能力、素质与会计职业需求的对接,进而实现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提升,形成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   

四、主要课程和特色课程

1.主要课程(核心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一)、中级财务会计(二)、财务管理、高级会计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经济法。   

2.特色课程:会计电算化、 高级会计实务、税法。   

五、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六、最低毕业学分

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80学分,同时修满各个层次和模块课程规定的最低结构学分。   

七、成绩考核

1.理论课程考试可采用闭卷考核、开卷考试或撰写论文、报告等方式进行,按百分制评定成绩,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学分。   

2.实训教学成绩考核,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考核为主,采取院内考核与行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百分制评定和等级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评定成绩,不合格者,须补修合格后方能毕业。   

3.毕业论文选题以应用技术为主,独立完成,按百分制评定成绩。   

4.学生毕业前必须通过正式的职业资格考试,获得国家正式颁发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八、全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总周数为152周,分配如下:   

1.理论教学:103周   

2.实践教学:25周   

3.入学教育、军训:2周   

4.考 试:14周   

5.毕业教育:1周   

6.机 动:7周   

关闭窗口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110国道668公里处  邮编:014109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版权所有